[桓温简文帝]地府的快乐生活(2)

朝廷给司马昱的供奉全都按照生前皇帝的规格来,快递送来的都是十二旒玉冕这类皇帝专用的东西。司马昱还知道自己收到了一个谥号“简文”。初听到这个犹如艺术作品一般精致的谥号,司马昱不得不由衷折服。


司马昱对谢万说:“谢安石果然文采粲然。”


谢万微微一笑,答道:“殿下风仪玉润,哲理可观,谥个‘文’字理所应当,然而家兄认为,若以殿下上比文帝,两者又各有千秋,因此加一‘简’字,更能将殿下之品性体现尽致。”


司马昱在世的时候就封过会稽世子司马郁和其母胡淑仪,现在这些人的馔食都由朝廷开支,于是一家人在地府的生活也算充实,有馔食的给没份的帮补一点,大家匀着吃用。


司马昱是皇帝,是封建大家长,自然享用他自己那份最丰盛的。


司马郁的馔食供奉也不错,他仁爱孝悌,总是先把最好的一份献给长兄,然后与各位兄弟分吃自己的馔食份例。兄弟几人都能吃饱。


司马道生的母亲王简姬没人祭祀,像个疯婆子那样畏缩在墙角里,衣服又破又皱,头发蓬乱,看起来很可怜的样子。司马昱看着蜷缩在墙角、两只手哆哆嗦嗦抓住自己衣服领子的女人,心软地叹了口气。纵使这个女人生前有千般对自己不住,到现在夫妻走完了一生,再有什么仇、有什么恨,都已经云消烟散了。唤了人来,吩咐从自己的馔食中拣一份给她送去,又从自己多得穿不完的冥服里面拨了一部分,让人拆了线,照着她的身材改了几件,给会稽王妃置装。


全家融融,和乐一团,虽然不算过得多奢侈,但也称得上锦衣玉食。


这一天,正是午饭时刻,司马昱照常在上座享用他那九荤九素盛馔,杯盘琳琅;司马郁照常捧着一份从自己供奉中挑出的精致茶点,举案齐眉献给大皇兄;王氏照常缩在角落里吃一小盘饭菜——今天疯婆子倒是没有很疯。门铃又响了。


司马昱开了门:“啥事?”


“有快递,”邮差还是那一副冷冰冰犹如机器一般的嗓子,“会稽王妃王氏,接快递了。”


屋内众人都吃惊地抬起头来。司马昱的嫡妻幽废已久,生前就无人理会,死后更是几十年都断了祭祀,常年在饥寒中捱着。这回地上的活人们竟然转性了,想起了她这一头来?


司马昱接过一个沉甸甸的锦盒。王氏几乎是手脚并用地、慌慌张张地爬过来,接过了盒子,打开盒盖的手都在颤抖。


锦盒的盖子揭开,一道炫目的华光从内透出。待众人的眼睛适应了这宝玉的光泽后,锦盒中那一枚篆刻精美玉玺便清晰地呈现在所有人的眼前,白玉雕成的蟠龙栩栩如生。


“皇后之玺”。


评论(3)
热度(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柳子雁 | Powered by LOFTER

关于

http://afdian.net/@liuziyan-wenxia